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百岁诞辰纪念活动在南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8-23 浏览次数: 1236

2017年8月19日至20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百岁诞辰纪念活动”在南京隆重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医大师孙光荣、邹燕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诸国本,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江苏省中医药学会会长陈亦江,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晋,南通市慈善总会会长王德忠以及朱良春教授的弟子等3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暨纪念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辰秘书长主持。

活动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首先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向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首届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良春先生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他深情回顾了朱良春先生在长达八十年的医学生涯中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治病救人、传承弘扬中医药学的感人事迹,指出朱良春先生既是大医,更是名师,1954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创办时,朱良春先生参与了学校承担的新中国第一套高等中医药教材的编写工作,并承担了学校多个师资班和西学中班的教学工作,是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国家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朱良春先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中医药学术的传承创新呕心沥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陈书记表示学校将继承、弘扬朱良春先生等前辈、大师们的学术思想,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朱晋副市长、陈亦江会长、刘延淮董事长、王国辰秘书长分别致辞

朱晋副市长、陈亦江会长、刘延淮董事长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朱良春先生的缅怀,期望大家学习朱良春先生的精神,传承、弘扬朱良春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朱良春先生高尚的医德医风和高超的医术学术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朱良春先生的名字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中医药发展的历史丰碑上,他是江苏南通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江苏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医药人的骄傲。王主任号召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深刻把握和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继承发扬朱良春等老一辈中医药专家高尚的精神和品格,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自信;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健康;夯实人才资本,筑牢发展之基;永保特色优势,坚持传承创新;弘扬大医精神,凝聚发展共识,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中医人的力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朱良春家族对原设立的南京中医药大学朱良春奖学金增资

朱良春先生七子女向南京中医药大学捐赠国医大师朱良春先生手稿、札记、医案等遗物

遵照朱良春先生的遗愿,其子女在纪念大会上捐出了先生生前积蓄400万元。其中,向新成立的南通“朱良春慈善基金”捐资300万元,用于资助被中医药类专业院校录取的贫困家庭学生、贫困家庭的大病患者及其他需要资助的困难对象,奖励推动朱良春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有突出成就的个人和团体,这是南通市慈善总会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善款。同时,增资100万元用于朱良春先生于1997年起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设立的“朱良春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但经济比较拮据的杏林学子。大师虽去,精神永存。为将对大师的纪念永远留存,朱良春先生的子女还向南京中医药大学捐赠了先生的手稿、札记、医案等遗物及《朱良春全集》《江苏国医大师文集》。

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邹燕勤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在圆桌论坛中发言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正式启动了“国医大师朱良春‘浊瘀痹(痛风)’智能诊疗系统”。在为期两天的学术思想研讨会和纪念活动中,主办方组织了多场活动,其中8月19日举办的朱良春疑难病诊治系列讲座系统总结了朱良春先生在风湿病、肿瘤、肾病、皮肤病等疑难杂病诊治方面的经验;在8月20日举行的圆桌论坛中,国医大师邹燕勤、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和朱良春先生的弟子们深情回顾了与朱老的交往轶事及心灵感悟,畅谈了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展望。


 
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25-85811852 传真:025-85811161
电子邮箱:zsb@njucm.edu.cn 网址:https://zs.njucm.edu.cn/
Copyright © 2005-2019 南京中医药大学 苏ICP备11032525号-1
技术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
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